放學後決定回家燉一鍋豬肉。

  豬皮爆出油來﹐倒進冰糖﹐等糖融了變得黏稠稠﹐切塊的豬腿肉下鍋裹一層糖油﹐直到每一塊都金黃微焦。這時我那沒有抽油煙機的廚房免不了煙霧迷漫﹐所以手腳要快﹐趁煙霧警報器還沒醒﹐快快打開紅酒往鍋裡倒﹐然後在酒煮滾之前的兩分鐘裡﹐快快打開全部的窗戶甚至大門﹐搧啊搧把香噴噴的肉味散出去﹐雖然敦親太遠總還可以睦鄰。等到紅酒裡的酒精蒸發得差不多了﹐加一罐冷凍櫃裡的橘皮滷汁﹐加一匙老抽增添顏色﹐咕嚕咕嚕一鍋肉只要小火悶著讓它自生自滅﹐幾個小時之後就是人間美味。

  真的不難呀﹗肉在鍋裡修煉的時候可以順便在一旁煮個冷凍水餃﹐水餃在滾的時候還可以順便把堆積的髒碗盤洗乾淨﹐碗洗完正好水餃也熟了﹐邊吃邊上網快樂無比。豬肉在鍋裡乖得不得了﹐一點也沒有抱怨我很少想起它﹐而且還是這星期豬肉減價才把它帶回來。

  南方人對豬肉的特殊依戀在異鄉可以變成一種近乎民族信仰的堅持。去年K有個回教室友﹐每當K煮豬肉就露出想吐的表情。但K不屈不撓﹐絕不妥協﹐天天豬肉佐餐﹐因為“不吃豬肉會沒有力氣”﹐雖然我覺得更大的目的是她對室友的反抗。我很久很久沒吃豬肉﹐因為雞肉便宜的關係﹐而且美國超市偶爾才賣一次豬腿﹐平常只有切成大塊的精瘦肉﹐油鍋煎起乾硬得像是吃到百年老豬。也許是因為今天在學校討論中國回人的文化﹐說到分散在福建的少數回人其實是吃豬肉的﹐只是祭祖時不供豬肉而已﹔連回人都吃豬肉﹐我還吃什麼雞肉﹖當然不是對回教徒有什麼意見﹐但是無豬令人瘦﹐火雞肉鱷魚肉山羊肉鴕鳥肉都不能代替。沒有豬肉的冬天﹐人在寒風裡會越縮越小﹐最後可能會變成一根竹筷。

  反正今天我有革命鬥士般的執著。而豬肉繼續咕嚕咕嚕在鍋裡﹐努力變成充滿勇氣的紅酒燉豬肉﹐以美少女戰士變身的那種架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fonbleu 的頭像
    chiffonbleu

    雪 紡 牌 遊 戲 記 事

    chiffonbl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