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難搞的不是孔老爺爺說的女人跟小人,而是政治。我一直都相信性命短短,最好是能夠不要活得像天天在打仗,無為而治多好,每個人做自己該做的事,大家手牽手肩並肩,最後連貓狗兔子老鼠都一起上天堂。

  結果我居然還是跑去搞政治,當學生代表搞小小的校內政治。

  表面上看來,學生代表就是想辦法把學生的意見帶到校方,然後想辦法要校方滿足學生的需求。因為也沒錢撈,應該不會有利益輸送這種複雜的事情,只不過是替同舟共渡的同學們爭取一些福利。我們都是講理的人,要求一些像電子信箱、彩色相片學生證之類的東西也不是甚麼大事。學校生活那麼平淡,還有甚麼呢?

  看我想得多天真,簡直就像是遇到持槍強盜還一手指天說:「我替月亮懲罰你!」因為人心險惡啊,貪得無饜的人、急功好利的人、只會批評不肯做事的人、唯恐天下不亂的人、腦袋打結講理不通的人,只要有幾個出來稍微露兩手,隨時都可能變得一團糟。

  還有,萬一學生意見跟我自己的理念有衝突,那我是替自己都不贊同的意見爭取,還是在我這裡先把我覺得不合理的要求擋下來?或是,如果同為學生代表的夥伴為了出風頭和討好學校高層而自掘牆腳,我們是該幫他收尾還是當場給他難堪?

  現在我每天晚上看「漢武大帝」(大陸歷史劇,講漢武帝的事蹟)的時候都會想,一個好的政治家必須要是個優秀的管理人才,身邊的人無論是敵、是友、是好、是壞,只要懂得如何應用就都是資源。最忌意氣用事,如果一生氣頭腦就糊塗那就必敗了。就算被挑釁也要沉得住氣,而且眼睛要隨時睜大把整個情況看清楚。

  也許我還該學下棋,再讀一點兵法,如果不想這輩子都獨自躲在山洞裡鑽研老子莊子淮南子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fonbleu 的頭像
    chiffonbleu

    雪 紡 牌 遊 戲 記 事

    chiffonbl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