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一不留神就擦肩而過了。而孤狗這東西還真好玩,沒事把失蹤多時的朋友尋一尋,尤其是在名校讀書或大公司上班的,偶爾還真的能找出一點蛛絲馬跡。

  像是高中時跟我一起讀法文的那個男生。今天在聽Celine Dion的法文精選,突然就想起那個有點驕傲、有點古怪又有點脆弱的男生。他是學校裡成績數一數二的風雲人物,少年的青澀裡有著充滿希望的那種意氣風發,對身邊的那些中等程度的俗類時常不以為然,卻不知道為什麼對我這不太努力也不太聰明,立志混吃等死的傢伙特別有耐性。其實我們的程度真的差太多,選課是不可能選到一塊的,可是因為學校只有一個法文老師,我們兩個的課表剛好又跟自己適合的法文課有衝突,老師只好把我們兩個落單的學生放在初級法文班的時間,在教室後面湊一小桌特別輔導。所以也許他是沒什麼事(我們法文老師比我更混),又只有我一個沒得選,才變成朋友的吧?

  每兩天一個半小時,小小的桌子跟兩把椅子就是兩個人之間的世界。下午的陽光從天窗撒下來,他的眉毛以完美的弧度挑動,於是我總想把我的椅子向他拉近一點。我想他是明白的,就只對我溫煦地笑,然後再練習一次法文裡像是要吐痰了似的小舌音,拖得長長的,裝成恐龍逗我。

  大學的時候在另個朋友的鋼琴演奏會偶遇後,我還以為把他成功又撿回來,就像從來都沒有離開過。他很安心地訴說過去幾年的不如意,我也很習慣地傾聽。我們聽音樂,聽我的中文歌(他不懂中文)用他的Bose大耳機(我聽不出什麼差別),讀他寫的新詩(他讀不了我的中文詩),罵罵政客(我從來都不太認識任何政客的),瞬間好像眼界增加了兩倍,他的跟我的。

  人之間的關係有時候很奇妙的,一陣子的熱絡後突然好像把話都說完了。也有可能是因為有個共同的朋友跟他說,噢不不不,她在高中的時候才沒有暗戀你呢。

  拜託,被過去暗戀的對象當場求證,而且還是來跟我說連共同的朋友都幫我否認,我怎麼可能會承認呢?也只能笑著搖搖頭。但是在那一刻我還真恨那個所謂共同的朋友,暗戀就是沒人知道的意思啊,她不曉得不代表我就沒有暗戀人家,怎麼可以代替我發言。對於一個聰明幽默、笑起來雲淡風清、而且還會教我法文跟物理的男生,完全就是17歲時的我會崇拜的類型。但是這種事情過了再提沒意思,我總不能大聲呼喚包大人冤枉,先幫17歲的自己追回真愛再由21歲的自己好言拒絕。

  天知道二度失去同一個可以一起聽音樂、罵政客、聊新詩的朋友,我有多遺憾。當然啦,要是就光以為我沒有暗戀過他,那就算走了也沒什麼好說的。事實上我並不知道真正的原因,但是我多麼希望至少他可以告訴我說,我要走了因為妳並不像我希望的那個樣子愛我;或是,其實這些年來我對妳的無知和自以為是已經無法再忍耐;或是,我們畢竟不是同一個世界的人啊;或是最至少,再見。

  於是我在偶爾想起他的時候,會問一問孤狗,就像後母問魔鏡那樣:孤狗孤狗,世界上到底還有沒有這個人?

  孤狗會告訴我,他在某大學的網站上寫了評論,他架了一個網站教人組音響,還有,最近他還迷上了改車。

  然後我下樓,吃一顆蘋果,想像要是再見到他,會是什麼時候什麼地方什麼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fonbleu 的頭像
    chiffonbleu

    雪 紡 牌 遊 戲 記 事

    chiffonbl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