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友莎莎人如其名,順者存,逆者殺殺。我想把這個「沙士」的配方獻給這個最「殺」的女「士」,願她雖然喝不到實品,但是看到這麼冷的梗還是會透心涼。


洋菝契根(又稱撒爾沙)Sarsaparilla 4大匙
冬青Wintergreen  4大匙
甘草 2片
蜂蜜 10大匙
水 8杯
蘇打水或氣泡水 隨意


  清水加進洋菝契根和甘草,大火滾後煮20分鐘。加冬青再煮10分鐘。熄火後加入蜂蜜混合。放涼之後加蘇打水增加氣泡的口感,我個人喜歡大約2/3沙士水加1/3蘇打水的比例。也可以加些冰塊,但是沙士水的比例就要多一點,不然會不夠甜。


  這個配方是我的白人氣功老師教的,喝起來有淡淡的沙士香味,冬青讓洋菝契根的草根味比較順口,甘草的天然甘味代替部份的甜味,而蜂蜜的微甜讓人不會越喝越渴,與其說是root beer,其實更像是黑松沙士風的清淡青草涼茶。蘇打水的氣泡增加一些口感上的層次,但是不像真正汽水那樣害人漲氣。做法本身是很簡單,難的是材料的購買,冬青在大部分的美國有機超市裡的草藥部可以買到,但是洋菝契根不好找,我還特地到舊金山市區裡特別大的Rainbow Groceries才找到。至於台灣就別問我,最容易的就是去便利商店買黑松沙士,這個sarsaparilla還真的是黑松沙士的主要成分呢。美國的root beer普遍沒有黑松沙士那麼明顯的sarsaparilla香味,大概都是化學香料而已,所以熱天降火氣或治療熱感冒之類的,還是愛用國貨會比較有效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fonbleu 的頭像
    chiffonbleu

    雪 紡 牌 遊 戲 記 事

    chiffonbl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