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草莓便宜,但是莓類的又脆弱,買多了不馬上吃很快就變醜然後爛掉。在人家部落格(按我)看到用草莓做杯子蛋糕,程序簡單而且居然所有的材料家裡剛好都有耶~當下決定這一定是天意,草莓蛋糕我來了!


   我把原食譜改了一些些。人家本來是用新鮮草莓切粒就直接做,不過我覺得用Grand Marnier (甜橙酒)漬過比較香而且順口。果然成品連我那號稱全世界最怕酸的乾媽都說完全不酸,而且草莓的香氣很濃。如果能使用香味口感都更濃郁的有機小草莓一定會更銷魂,不過我最近是窮人,只能買大顆無味又沾滿化學農藥的超市便宜貨。另一個改變是我把整個食譜份量雙倍了之後,用無糖蘋果醬代替了一半的沙拉油。如果完全沒有油的話據說是不行的(網路上說的啦,我是沒試過),但是一半用蘋果醬不但熱量比較低,口感也比較清爽。


   豆漿渣是這個食譜最有趣的地方。有的人家裡自己做豆漿的,那個渣直接可以拿來用。我家的豆渣是去日本超市的時候他們免費大方送,我都會拿一大包回來分裝放在冷凍櫃。豆渣拿來加蛋加麵粉加肉加菜煎成餅超美味,現在發現還能做蛋糕,實在太神奇。加了豆渣的蛋糕完全吃不出豆味,但是鬆軟不膩,整個只能以「年度好物」來形容。


   不過這種純手工家庭健康甜點的唯一缺點就是長得實在很樸實,超不上鏡。所以只好做了很華麗的擺盤(低調奢華鄉村風…XD)跟用很阿花的桌布當背景,擺盤的草莓片是乾燥的(不是因為年邁),因為我忘記留一顆新鮮草莓來拍照了啦。





 材料A: 
草莓 切小顆粒 1小塑膠籃(大概有個10顆吧)
白砂糖 2茶匙 
Grand Marnier 1湯匙 


材料B: 
蛋 2顆
沙拉油 1/3杯
無添加糖蘋果醬 1/3杯
豆漿 1杯
豆漿渣 1杯 


材料C: 
麵粉(All Purpose) 4 杯
白砂糖 1杯
泡打粉 6茶匙
鹽 1茶匙 


1) 材料A混合放個1小時,或封好放在冰箱過夜。 


2) 材料B照順序混合。如果沒有蘋果醬可以用多1/3杯沙拉油代替,但是不能用蘋果醬代替原本沙拉油的部分。 


3) 量出一杯材料A加進材料B。材料A要是有多出來的,直接淋在冰淇淋上也是人間美味。 


4) 材料C在另個盆子過篩混合後輕輕加進混合好的材料B+A。只要混合就好,千萬不要攪過頭,不然麵糊生筋了烤出來的蛋糕會硬。 


5) 烤箱預熱華氏400度。 


6) 杯子蛋糕的烤盤杯裡噴油或放紙杯。麵糊用湯匙平均分進兩大盤,一共能做24個杯子蛋糕。400度烤15-22分鐘,看烤箱強不強。蛋糕上面開始有點褐色,牙籤插進蛋糕再拔出來是乾淨的,沒沾麵糊就是OK了。 


7) 從烤箱拿出來放個1-2分鐘,蛋糕不燙手就可以從烤盤拿出來放架子上冷卻。蛋糕涼了之後可以放密封保鮮袋裡保存,不用冰。我不知道可以放多久,因為很快所有的蛋糕就離奇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fonbleu 的頭像
    chiffonbleu

    雪 紡 牌 遊 戲 記 事

    chiffonbl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