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你時,直覺是想閃躲。

  我當慣了乖孩子,而你走路的樣子使我將你歸類為非我族群。那時的我,像是生長在溫室中的蘭株,對於道德有極度的潔癖,而你,看起來完全符合我習慣迴避的類型--貪玩鬧事,不愛讀書,而且穿著講究的程度和心智成熟度成反比。

  後來我們成為熟朋友,我曾笑著告訴你,以前,還以為你是個痞子咧!

  "哪有啊?"你說。"我一直都是奉公守法的好公民。"

  我們都知道那不是真的。我聽了太多你的豐功偉業,知道你完全能勝任那個不良少年的角色。不過你一向善於觀言察色,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唬人,什麼時候又該即時脫身。

  可以歸類為智慧型的痞子。總而言之,還是痞子。

  你不服氣。這些年來,你努力替自己建立了一個高級知識份子的形象,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溶入以學術為重的那個社交圈。乖孩子們一個個張大了眼睛,聽著你用優雅的詞彙描述溫室外面那個真實得近乎卡通的世界。我們不相信,直到你點上了煙,呼一口氣,白霧在夜色裡冉冉上升。

  你一定看到了羨慕的眼光。我一面勸你戒煙,一面揣測你的世界到底比我的大了多少?

  一定不少吧?我還在當試管裡的蘭株的時候,你已經嘗過在泥濘中的滋味了。我的潔癖,其實是因為我的氣根連溫室外的空氣是什麼溫度都不曾體會。很潔淨也很貧乏的人生。真的不該埋怨的,只是總隱隱覺得,太完整也是一種缺陷。

  你一定沒想過,當你風塵僕僕地打開溫室的門,其實也使慣於溫暖的蘭株突然意識到無風的日子,是多麼地悶熱。但是蘭花不會無故變成蒲公英的,永遠不會有漂蕩的能力。即使有風也無力飛翔。

  可是你來了。你來說故事給我聽,還有,教我用想像力去飛翔。我學會了如何集中視線,讓窗外模糊的景像變得清晰。學會了接受不同的事物和看法。學會了瞭解真實世界中的那些醜惡和不高尚。

  學會看清自己的不完美,學會,不去閃避並珍惜自己真正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fonbleu 的頭像
    chiffonbleu

    雪 紡 牌 遊 戲 記 事

    chiffonbl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