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很久以後,在多風的異鄉城市,又見到了你。

  因為忙碌,因為睡眠不足,因為漫長的車程,當你打開旅店房間的門,我已經累得搖搖欲墜。我給你一個虛弱的微笑。

  你也笑了,摸摸我的頭,伸開雙臂就是結結實實的擁抱。

  還是跟以前一樣,不需要言語,你總是知道我最需要的是什麼。

  那時我們都還是孩子。我正掙扎著學習如何適應新的語言和文化,強烈的衝擊中只剩下很少,很殘破的自信。因為缺乏安全感,我是那麼地寡言,冷冷地在自己的身邊畫下楚河漢界,連在人群中都選擇疾步而行。你的眼鏡後面是溫和的大眼睛,不發一言,只是耐心地看著。我們一起做實驗,很少交談,卻有絕佳的默契,一個眼神代替了其它同學間不斷的爭執。連坐在教室的兩端都能考出同樣的分數。我們把兩張考卷並在一起,然後相視而笑。

  還是不太說話的,我們。既使是偶而開口,也只是課業和一些無關緊要的細小瑣事。不談感覺,因為不知如何說起。就任憑你的眼神像浪般,一層一層來來去去。我屏住了氣,靜靜觀看水花中的風景,果真美得令人背脊發涼。

  看得忘了呼吸,差一點沒有滅頂。

  第一次有人看透了平凡又自閉的自己。從你眼瞳的倒影,我看到盛開的,美麗的白色海葵,從容地在海洋的中央搖曳。那怎麼可能是我?我怎麼也不能相信。一遲疑,海水便灌進口鼻,嗆得我歇斯底里地狂咳不止。閉著眼睛咳,我逃避。

  等我再張開眼,你已經是別人的了。她還是我最親近的朋友。我沒有嫉妒或是羨慕,看你們出雙入對還替你們歡喜。她能給你的我無力承擔,常常能看到你們快樂的模樣也使我心情愉快。你我之間再沒有機會說話了。我想,反正本來就無話的。尤其是當我無心對她提起你的眼睛,她的反應令我更小心,更沉默了。她說,哪有,他的眼睛哪會說什麼話?

  慢慢,連跟她,我也無話可說了。她不懂。

  你卻不曾放棄我,每隔一陣子,總有你工整的字跡,方方正正地等在信箱裡。很普通的寒喧問候,簡單地敘述生活瑣事。還是不談感覺,不管是對她,還是對我。

  這麼多年過去了,長大的你和長大的我,也從經驗中學會了表達的能力。喝著超級市場買的啤酒,我們開始談起這些年來發生的許多事。連感覺,既使是以很含蓄的方式,也不再迴避。

  你說,第一次愛上的人,很難忘記的。那是生命的印記。

  我說,有時候,只是時間不對,地點不對,人也還沒準備好,就擦身而過了。不過,記憶沒有離開,一直在這裡。

  我們又相視而笑,像多年前一樣。

  乾杯,for once in a blue moon!

  玻璃瓶敲擊,發出清脆的聲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fonbleu 的頭像
    chiffonbleu

    雪 紡 牌 遊 戲 記 事

    chiffonbl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