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時節,家中紅酒白酒粉紅酒不斷,喝得我都明顯胖一圈。有一瓶白酒據說很難喝(既然大家都說難喝我也不需要試了吧),丟掉又覺得可惜,於是被我拿來做菜。成品都很成功哦,不過等我想到要照相的時候已經有點晚了,可能要用到大腸鏡吧...。



奶油白酒烤紅蘿蔔

這道超簡單,不過要預個最少一個小時讓它烤入味。

材料:

生吃用的處理好的小紅蘿蔔 2杯 (普通紅蘿蔔削皮切塊也行)
無鹽奶油 兩湯匙或兩片(從整條的奶油切)
大蒜 隨意
白酒 一杯

耐高溫玻璃烤盤 或 普通鐵烤盤(有點高度的)
錫箔紙

工程:

1)紅蘿蔔沖乾淨瀝乾,放進烤盤裡。
2)大蒜剝皮,可以整瓣整瓣下,也可以切碎,都好吃。
3)奶油用手捏碎或用刀切小塊,均勻撒在紅蘿蔔上。
4)倒白酒。
5)用錫箔紙把烤盤封起來,不要讓香味跑掉了。
6)烤箱華氏350度,烤到紅蘿蔔變軟,玻璃盤的好處就是可以從盤子下面偷看裡面的情形。



白酒樹子烤魚

義大利菜裡有一味是白酒加檸檬跟續隨子(capers,一種醋漬小顆的樹子),用來烹調味道本來就淡的小牛肉跟白肉魚,特別清爽。不過我個人不喜歡太酸的口味,所以實驗了台版的做法──用破布子(臺灣口味砂糖醬油漬的較大顆樹子)來代替capers,也沒有加檸檬,但是破布子意外地跟白酒橄欖油意式香料竟然非常對味,烤完的破布子吃起來有點像意式醃橄欖的味道,只是更順口沒有澀味。

材料:

去皮去骨白肉魚(新鮮的跟冷凍的都沒關係,美國超市賣的冷凍的便宜又好吃)
淡味橄欖油(炒菜級的就可以,不需要用到extra-virgin,味道太重)
意式香料 (我是用Mrs. Dash Original Blend Seasoning Mix, 也可以用新鮮的羅勒、迷迭香、巴西利之類的切碎加一點黑胡椒粉)
大蒜粉(或新鮮大蒜切碎)
玻璃罐破布子(華人超市有售,上面是寫「樹子」)
白酒 一杯
檸檬 隨意

可封口塑膠袋 
有點高度的烤盤

工程:

1)魚要先醃:把魚肉丟進塑膠袋,倒進足夠包覆魚肉的橄欖油,撒上意式香料和大蒜粉,封口,搖晃袋子讓香料跟油均勻附著在魚肉上,冰進冰箱冷藏1小時以上。我用的是冷凍魚,所以前一天晚上就把硬梆梆的魚肉跟香料油一起冰在冷藏,退冰入味一起解決了。
2)開飯前30分鐘把魚拿出來,排在烤盤上。
3)每片魚上面均勻放上大約10顆破布子(不要罐頭裡的湯汁,會太鹹也太多水),想要鹹一點就多放點,想要淡一點就少放點。
4)倒白酒。如果喜歡酸,可以把檸檬切很薄的薄片舖在魚上面,不喜歡酸就免了。
5)烤箱預熱到華氏400度,烤10-15分鐘,或是到用叉子壓魚肉會成片狀分離 (flake off)。
6)上桌前在檯上放個5分鐘,不然魚肉裡的肉汁容易流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fonbleu 的頭像
    chiffonbleu

    雪 紡 牌 遊 戲 記 事

    chiffonbl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