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一年一度的舊金山餐館大酬賓/大招客活動又展開了。眾多新的舊的大的小的餐館紛紛推出每人US$ 31.95的大餐(前菜、主菜、加甜點),然後被網路推薦矇蔽的我們就挑了一家菜單的用料看起來好像蠻高級的餐館訂了位。   


  這家餐館名叫 “Frisson”, 雖然取的是法文名字,但賣的是美式創意菜。我的萬用法文小字典說Frisson是顫抖的意思,而餐館的網站把它講的更色情一點, “an amount of intense excitement.” 最好是好吃到會發抖啦,不過一時我想到的居然是Pussycat Dolls唱的Lady Marmalade裡頭那句:Voulez vous coucher avec moi, ce soir. 我早該想到裝個假法國腔的美國佬絕對沒什麼好貨,就像難道用沙啞氣音的法文來問要不要一夜情就比較有學問嗎?但是看一下他們的sample menu:


First Course 前菜



Dungeness crab & lobster bisque - herbed mascarpone & lobster raviolis, toasted chestnuts, jerusalem artichokes


螃蟹龍蝦濃湯 佐 香草瑪斯卡邦乳酪龍蝦餃子,烤栗,和朝鮮薊



Or 或是



Oven roasted tomato & eggplant tartlet - black olive emulsion, sharp pecorino cheese, basil cream

爐烤番茄茄子塔 佐 黑橄欖油醬汁, 佩客理諾乳酪,和羅勒奶醬



Second Course主菜



Seared dusted skate wing - almond & caper brown butter, garlic braised spinach leaves, preserved lemon


香煎比目魚翅 佐 杏仁酸子奶油,蒜燉菠菜,和醃檸檬



Or 或是



24hr confit of veal bacon - serrano ham, wild organic rice, baby carrots, pear-onion soubise, madeira wine sauce


24小時油焗犢牛培根 佐 西班牙風乾火腿,野生有機米,小紅蘿蔔,西洋梨洋蔥醬,紅酒醬汁



Third Course 甜品



Tangerine-saffron granite - citrus shortbread, olive oil ice cream, basil leaves


甜橘番紅花冰砂 佐 柑橘蛋糕,橄欖油冰淇淋,和羅勒葉



Or 或是



Bittersweet chocolate pudding - toasted brioche, mango, chai spiced ice milk


苦甜巧克力布丁 佐 烘烤小圓麵包,芒果,和茶味冰奶   





  有龍蝦有螃蟹還有比目魚或是犢牛肉,然後還有甜點,這種料的話US$ 31.95真的不貴嘛,對不對?這可是昂貴的舊金山,一隻大蒜烤螃蟹賣US$100我也是有吃過的(當然是別人請客;真好吃!)。而且Pixar的老鼠大廚讓我們學到,烤蔬菜如果做得好也是能夠令人感動落淚的。本地美食多,餐廳通常有一定水準,養得大家嘴很刁,最壞也不過是「還可以啦,不過下次不用來了」,也很少真的到難吃的地步。何況這種定價菜單不就是用來打口碑的嗎?在這種城裡敢出來要做口碑的,總該有兩把刀子吧?   



  有沒有覺得烏雲一直一直在飄過來?



  以下是用餐的實錄:   



  餐廳的裝潢十分新潮,天花板上有會變色的燈排出來的巨型圓,走道隔板是有設計感的霧面玻璃片拼起來的,但看起來像個Lounge Bar 多過餐廳。音樂節奏比較重,聽起來就是要走時尚路線,但是也是比較適合喝酒,不適合配合用餐。不過沒關係,餐廳是用來吃飯的,食物好吃最重要。   


  重點是食物,沒錯,是食物啊!重點是食物好難吃啊!!(怒!翻桌!!)   


  龍蝦餃的濃湯呢??為什麼變成青蔥濃湯??!!龍蝦跟青蔥的價錢也差太多了吧?!我有說要吃素嗎?青蔥濃湯是侍者在桌邊才從小壺倒進湯盤,湯是半溫不溫(但也不是冷湯),而且最厲害的是,完全沒有調味的感覺。我一向吃得清淡,家裡炒菜煮湯常常是不放鹽的,所以如果連我都覺得沒有味道,那就真的完全沒有味道了。


  另一個前菜的選擇是蟹餅(crab cake),吃起來還可以,至少蟹肉新鮮而且有調味,但是只給一小枚直徑大約2公分的餅(真精巧啊 *苦笑*),旁邊的生菜鮮脆可口但是也是一口就沒有了,而且沒有醬汁的。蟹餅到處都有賣,要做得多好吃也難說,不過我們很樂觀地想說反正前菜雖然普普但主菜說不定很讚,拭目以待。   


  兩種主菜我們都有點,一款是香煎黑鱈魚,另一款是慢燉牛小排。


  香煎鱈魚非常新鮮,切下去肉汁就流出來,但是...為什麼還是沒有味道??!!!你們家沒有鹽巴跟胡椒嗎?檸檬片?白酒?ANYTHING???魚肉下面的番茄醬汁吃起來像是把整個番茄(而且是沒有香味的那種超市大番茄)丟進果汁機打成泥就直接用了,還是冷的,跟魚肉不但不搭調而且還讓魚冷得更快(神奇的是這家餐廳所有的盤子都是冷的),很明顯除了配色之外沒有其他用途。   

  慢燉牛小排燉得很酥軟(不過牛肉煮得夠久總是會煮到軟的時候,不算什麼本事),旁邊的馬鈴薯泥還算可口但是...為什麼牛肉沒有沒有沒有味道????!!!!來人啊!把A1給我拿來!這還不如我自己在家滷的肉!(再翻桌!)   


  而且魚跟肉都超小塊!(大概像名片大小)雖然難吃就也用不著吃那麼多,但是我的錢我的錢我的錢我對不起你啊~~~   

  到這時我們雖然都快吃到甜點,但居然都還很飢餓,於是跟侍者要了麵包。麵包總不會壞到哪裡去吧?沒想到侍者居然賞我一個衛生眼!X,我是要麵包,又不是跟妳要衛生棉,桌上擺的小碟跟奶油刀是擺氣氛的哦?要我們提醒還給我臉色看咧!不甘不願地把麵包拿來,奶油是糊的,麵包是冷的,要不是怕波及到鄰桌無辜的客人,我早就把桌子整個抬起來丟到酒吧裡去了。



  最後甜點來了。一款是巧克力慕斯,另一款是燉西洋梨蛋糕佐焦糖冰淇淋。本來我們還抱最後一絲希望,因為有的時候甜點師傅跟主廚不同人,菜色失敗不代表甜點也一定會失敗。不過我們真的太天真樂觀了,所謂兵敗如山倒,這家是直接一路倒到太平洋的,無三不成禮,爛後再爛必定連三爛。


  這家的甜點師大概去過台灣大甲吃芋頭冰,因為他們家的巧克力慕斯居然跟大甲芋頭冰是一家人(!),從外凍到裡,從裡凍到外,一叉下去叉子整枝卡在慕斯中間然後就拔不出來了。慕斯的外面還滾了一圈吃起來像咖啡口味的厚紙板打成屑的不明物體(阿牛說像老鼠藥;我說像老鼠屎),秉持他們家食物嚼之無味的一貫風格。上面還有一坨味道怪異的奶油,有人覺得像咳嗽藥水,有人覺得像黑甘草,反正跟巧克力八桿子打不著,吃了沒中毒算好運。


  西洋梨蛋糕旁邊的焦糖冰淇淋還算好吃,但是溶得超快(但盤子明明是冷的啊!)。西洋梨沒有燉透,蛋糕很硬,然後兩樣東西雖然擺一起但是味道完全沒有融合感。而且因為冰淇淋溶得快,我們很努力把它先吃掉後才發現蛋糕沒有配醬汁所以非常乾,燉梨很離奇地比生的梨還缺水分,也沒有燉梨的糖水什麼的。那幹嘛那麼大的盤子裡把冰淇淋擺那麼遠啊?(又翻桌!)


  很不甘願地付完錢之後,我們直奔Heidi’s Pie去把肚子填滿。吃了半肚子垃圾真沒有滿足感,而Heidi’s 的食物比較起來像是人間美味,一份綜合炒蛋還有三大塊煎餅也不過八塊多,吃得我們嘖嘖有聲,就差沒有舔盤子。


  原來Frisson是難吃到發抖的意思。每日一字謝謝您的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fonbleu 的頭像
    chiffonbleu

    雪 紡 牌 遊 戲 記 事

    chiffonbl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