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在想,要用什麼樣的語氣來說這件事才不會顯得心裡不平衡還是憤世嫉俗。因為,我承認我是很俗氣很普通的人,其實沒立場批評人家喜歡兩兩送作堆或痛恨兩兩送作堆。但是不管是喜歡或痛恨,這兩票人都是執著於同一個數字,所以半斤八兩,其實骨子裡差不多啦。

  台灣社會有個雙數魔咒:成年人要是沒有成雙成對,普遍會受到大眾的歧視。就像是只有一根筷子不能吃飯一樣,在台灣社會裡落單的成年人很容易在輿論的壓力下營養不良致死。要活命有兩條路走,一是裝瘋賣傻以智慧求生存,二是快快找到個人類湊合著用,好堵上那些三姑六婆們的嘴。我一向相信,一個蘿蔔一個坑,要是願意的話,大部分的人早晚都會找到可以一起過日子的人。

  要是對這種成雙的方式沒興趣,老實說,沒有兩根筷子的話換成用叉子吃飯也不是不行,一叉在手同樣也能和樂融融。但是自己沒有兩根筷子,又不肯用叉子,還硬要去阻止擁有兩根筷子的人吃飯,這是不是有一點奇怪?

  當然有筷子的人也常常很討人厭,自己開心之外還要時時問別人,那你怎麼不用筷子啊?你不餓嗎?這種話聽在想找個伴但是尚未如願的人耳裡,完全是正中要害,可能當場吐血而亡;不要問非洲難民,沒飯吃的話怎麼不吃麵包呢?分明就是沒事找打。要是問到並不想要找個伴的人,那就更不上道了;人家日子過得好好的,需不需要伴侶關卿何事?(其實我是想說,關你他碼的屁事啊?)

實例:

今天突然發現某童年好友即將結婚,於是致電恭喜了一下。好友隨即問,那妳什麼時候結婚?

身經百戰的我已經練到不用考慮答案:「我對結婚沒有興趣哦。」

好友完全不敢相信:「說不定哪一天衝動就會想結婚了呢,像我就是一時衝動啊….吧啦吧啦…(以下20分鐘回憶天雷勾動地火、乾柴碰著烈火的經過,省略。)

我已經聽得快翻白眼:「那我也是一時衝動不想結婚,行不行啊?」

  更甚,如果問者是中年已婚婦女,通常在問這種問題之前已經花了1-2小時抱怨家中的死鬼老公如何如何討厭,自己多麼多麼命苦,簡直是長今投胎、阿信再世。我常一邊臉上笑笑一邊在心裡暗譙:這麼可憐還要勸我結婚,這跟老鴇推少女入火坑有何不同?

  雖然聖誕節由情侶們來慶祝實在很荒謬:七夕有牛郎織女當然應景,那聖誕節是聖母馬利亞生孩子,情侶們該慶祝什麼?慶祝處女懷孕、孩子的爹是別人、還是終身單身的耶穌終於誕生?但是我跟去死去死團也絕對不是同一國的。雖然去死去死團的創意蠻有趣,但是人家要是高興每天演神雕俠侶,那也是人家的事,幹嘛吃飽太閒跑到街上去拆散人家?有多大的怨念,我看就算亡國了都沒那麼認真吧,要是用那個精力跟耐力去做義工,大概全世界的小孩都能吃飽,兔唇全部修好,每個村子都有水井跟廁所….。但是不不不,這些年輕人寧可花時間去惡搞別人,基本上就是「唔甲意輸的感覺」。這除了自私跟幼稚之外,還能怎麼解釋?

  所以其實我笑完之後,還是必須很憤世嫉俗地說,「拜託,命太好日子太閒沒事幹是不是?鬧完好收攤了,報名去做義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ffonbleu 的頭像
    chiffonbleu

    雪 紡 牌 遊 戲 記 事

    chiffonbl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